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1991年成立的中山大学孙文学院马列教研室;后发展为社会科学教学部,除承担全院思政课、形势政策课教学任务外,还创办了政法等专业;2001年发展为中山学院社科系;2003年5月社科系与中文系合并组建人文社科系,仍设马列教研室;2011年6月成立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16年3月设立思政部,独立建制。2019年4月改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承担全校全日制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兼职思政教师队伍指导培训等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副高职称)12人,高级职称教师占40%;有博士学历学位者7人,在读博士研究生7人。校内兼任教师90余人,校外兼职教师若干。教师教育背景和知识结构涉及哲学、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法学、公共管理学等学科,具有多学科综合优势,是一支学历高、职称高、科研能力较强、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现有广东省香山文化研究基地、中山市社会发展研究院、孙中山思想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和基地。

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培根铸魂、教书育人,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主渠道、主课堂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开设《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必修课程,另开设《军事理论》课。此外,本院教师还开设《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中国文化概论》《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现代公共关系与社交礼仪》等多门全校选修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力量较雄厚,自2016年独立建制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持省部级各类课题20多项,中山市政府及职能部门项目等共60多项;主持各级教研教改项目10多项。教师出版著作10多部,部门组织出版思想政治教育、孙中山思想研究、香山文化研究、社会发展与治理等方面著作20余部,主编教材多部,参编著作一批。2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市级以上各类奖励。一批教师先后获得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社科普及专家、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红棉奖”、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优秀指导老师”、中山市优秀社科专家、中山市优秀教师、中山市优秀党员、吴桂显奖教金等荣誉、奖励。

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服务地方社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民间智库作用。有一批骨干教师先后当选、获聘为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山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近代文化学会理事、广东省社会保险学会理事、广东华侨历史文化学会理事,中山市社会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市改革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市侨史学会副会长、市国学促进会副会长、监事长、孙中山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市“十三五”规划政府顾问团专家、中山市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专家库专家、中山市全民修身行动指导老师、市委督查专家组与市政府绩效考核专家组成员等。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地方政府和各职能部门有关政策、决策的出台做了大量扎实的基础工作;为地方社会治理提供智力支撑,承担了大量服务工作;结合中山历史文化特色开展相关研究,在孙中山思想研究、香山文化研究、社会发展与治理创新、社会组织研究、养老问题研究、地方文化建设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优势,取得了系列成果,为地方社会发展和思想文化建设等做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0月18日